身為評委的梁朝偉主動要求整合負債給廖凡頒獎 圖/ 東方IC
  羊租辦公室城晚報記者李麗
  柏林當地時間2 月15 日,這個夜晚屬於中國。近年多次在國際電影節“組團打醬油”的中國電影,這回竟然在柏林電影節收穫大禮———本屆“最佳影片”金熊獎頒給了刁亦男執導的《白日焰火》,該片主演廖凡也化療飲食注意成為首位來自中國的柏林影帝。婁燁執導的《推拿》也有斬獲,攝影師曾劍拿下“最佳藝術貢獻”獎。
  相比另外兩部大熱作品——景觀設計—韋斯·安德森的《佈達佩斯大飯店》拿下評審團大獎,理查德·林克萊特憑十二年磨一劍的《少年時代》當選“最佳導演”,《白日焰火》的大獲全勝可謂爆了一次大冷。不少國外媒體人表示,自己因為沒想到《白日焰火》會得獎而錯過了該片的放映會。中國媒體人則打趣道,明年估計會有“一大波”華語電影奔赴柏林。
  【影帝心聲】“我媽說我不拿固態硬碟獎就別回來了”
  “柏林電影節最佳男演員是誰? ”“廖凡。”“告訴我一下嘛。”“廖凡。”“好好好, 我不煩你了……”這是昨日在網絡流傳的一個關於柏林新科影帝廖凡的段子。“廖凡”的諧音是“你好煩”,這個段子多少說明瞭在獲獎前這位男演員人氣不高。
  今年剛好40 歲的廖凡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,從早年的偶像劇《將愛情進行到底》到後來的《別了,溫哥華》、《像霧像雨又像風》,廖凡都是男配角。在大銀幕,他參演了《集結號》、《讓子彈飛》、《十二生肖》等大片,同樣是配角。他在話劇舞臺更知名,《半生緣》和《戀愛的犀牛》都有他的身影。在這次柏林之前,他曾憑《綠帽子》摘得第18 屆新加坡國際電影節的影帝,但這部電影在國內鮮有人知。
  在當晚的慶功宴,廖凡掂著自己手中的銀熊,說:“其實真的挺重的,就像這部電影在我心中的分量一樣,某段時期我真是懷疑我再也不可能有這樣的好運氣。”
  導演曾叫我“彆著急”
  記者:對《白日焰火》獲獎有沒有信心?
  廖凡:當然,要是沒信心就不來了。但是我拿銀熊,這是個錦上添花的事情, 我一直對導演刁亦男和片子非常有信心,當初選劇本的時候就覺得它很特別。
  記者:知道自己得了柏林影帝之後,感覺怎麼樣,哭了嗎?
  廖凡:可能每個人的表達方式不一樣,還沒來得及呢。結果宣佈的時候我很恍惚,沒反應過來, 耳朵已經聽到了我的名字了,周圍的人也站起來了……有點延時,像做夢一樣。總之就是盡情享受吧。
  記者:周圍的人有沒有覺得你會得獎?
  廖凡:我看完電影后,對自己的表現感覺很踏實。我把我想表達的都完成了,得不得獎無所謂。我們在拍攝期間,桂綸鎂得了金馬影后,演員王景春又得了東京影帝,我給我們導演發短信說了這個消息,導演平靜地給我回了幾個字:彆著急,很快就有第三個。
  記者:在慶功宴上,梁朝偉跟你說了什麼?
  廖凡:他說了很多對我們這部電影的感觸,他說他一定要來為中國演員來頒個獎。
  總有人問我“紅不紅”
  記者:你覺得你最終能拿到這個獎,是因為才華還是堅持?
  廖凡: 如果我那麼有才華,早就應該站在那個舞臺上了,可能他們想讓我知道,堅持是有回報的。我曾經懷疑過自己,因為老有記者問我紅不紅,或者說跟我同期出道的演員已經很紅很紅了。下回當他們問我的時候———哦對,應該不會再問我了……也許還會再問我吧……當然這並不重要。
  記者: 你覺得在這部電影里,你的表演有蛻變嗎?
  廖凡:也不算蛻變,在你漫長的演藝生涯中,只有幾個作品能讓你感同身受,讓你想把心裡的感受表達出來。當我看到這個劇本, 這個故事就是很吸引我,後來拍著拍著突然覺得這個人我很熟悉, 他開始走下坡了、停滯不前了、隨波逐流了……可能我在某個時期就是那樣,那種感受我一直記在心裡,只是找不到合適的地方去表達。有這麼一個故事能讓我感同身受,這是可遇不可求的,也證明瞭你經歷過的東西是不會浪費的。
  記者:你怎麼看自己成為第一個來自中國的柏林影帝?
  廖凡:這個事很重要嗎? 也許我後面還有很多人來電影節,像我們的電影一樣有好的運氣,這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嗎?
  不想拿獎是“裝孫子”
  記者:得獎之後想過漲片酬嗎?
  廖凡:這個不是我該想的事情。在我最低迷的時候遇到了一群志趣相投的人,是他們幫我擺脫了那種困惑和懷疑,我覺得我很幸運。
  記者:這期間家人給了你很大的支持吧?
  廖凡:我一直很愧疚,他們對我沒有什麼要求,總覺得只要我高興就好。我在臺上說,我媽說我不拿獎就別回來了,也許你們覺得我開玩笑, 但那是真的……其實,不想拿影帝的演員都是裝孫子。
  記者:得了影帝之後,未來接片子會有什麼新標準?
  廖凡: 我很喜歡黑色電影,也愛看偵探小說,我對人性的複雜性很感興趣,總覺得在這樣的題材中能有更多發揮。但現在這一類的題材很少。 編輯: 彭小紅
   1  
  《白日焰火》導演刁亦男手捧金熊
  【關於影片】
  在文藝和商業間找平衡
  據悉,《白日焰火》在柏林電影節場刊的評分並非最高,而《白日焰火》得獎後,有外國記者衝著《少年時代》的導演理查德·林克萊特喊話:“你才是我們心目中的最佳! ”面對外界對此次爆冷的質疑,導演刁亦男強硬地回應:“這就是柏林電影節的魅力,永遠不會產生你們意料之中的結果,或許它的獎項帶有前瞻性,或許這會是影壇新的潮流。”
  他強調,《白日焰火》的價值在於找到藝術電影在商業環境的生存空間:“我從前是拍獨立電影起家的———錢少, 但是自由相對更多。同理,當你占有的資金越多。你被控制的也就越多,當你又想要資金又想要自由的時候,就必須在這裡面尋找到新的表達方式。”刁亦男在《白日焰火》之前曾拍過《制服》和《夜車》,他強調《白日焰火》與前作的不同之處在於在文藝和商業之間尋找平衡:“這部電影更多地考慮觀眾,同時又想辦法堅持自己的風格。”
  既有人性陰暗也有溫暖
  《白日焰火》前後醞釀了八年,寫了三稿劇本。簡單說來, 這是一個由碎屍案引發的救贖故事, 三位處於愛情和懸疑中心的男女主角是桂綸鎂、廖凡、王學兵。該片在東北拍攝,由於中間缺乏投資, 拍攝過程被拉得特別漫長。當影片最後拿下金熊時,刁亦男的心情尤為激動:“當時半天沒說出話來, 因為想起了那個時候的艱難。”
  廖凡扮演一個落魄又倔強的小城警察, 他跟桂綸鎂之間的情愫殘酷而浪漫。刁亦男說:“近來發生了很多事, 其中一些甚至比小說或者電影里的故事更荒謬。人不會像酒精一樣乾凈, 你要承認自己的陰暗面。”主演廖凡則如此描述這部電影給人的感覺:“這個故事看起來是挺壓抑的, 甚至有的時候挺絕望,但實際上到最後,我覺得它還是挺溫暖的。”
  柏林電影節主席迪特·科斯里克稱贊《白日焰火》“體現了當今中國電影的新意”。《好萊塢報道》也刊發影評稱《白日焰火》“富有創新精神, 向經典好萊塢黑色電影致敬”。
  如今, 片方宣佈電影將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於國內公映。刁亦男說:“票房當然是考驗,但沒關係,來吧。” 編輯: 彭小紅
  
  梁朝偉和劉嘉玲攜手亮相閉幕式
  【內幕曝光】
  頒獎禮上, 攝影機鏡頭有預示
  其實在頒獎禮舉行之前, 劇組就已經有了拿獎預感, 因為劇組受到了不少頂級禮遇: 大會通知所有劇組成員都要參加閉幕式; 導演刁亦男和主演廖凡被指定乘坐禮賓車出席紅毯; 刁亦男和廖凡被要求在頒獎禮上按固定位置入座, 而且絕對不能移動;更重要的是,在宣佈金熊獎得主前, 現場攝像機一直對準《白日焰火》劇組,當時大家心裡終於確定,這片子一定會拿獎。
  全票金熊,梁朝偉主動來頒獎
  《白日焰火》擒金熊,到底有多少評委給電影投了票?記者瞭解後得知,所有評委最後都把“最佳影片”投給了《白日焰火》, 其中女性評委對這部電影尤其喜愛。另外還有個有趣的細節,當得知“影帝”是廖凡之後,梁朝偉又反常地作出了高調之舉———他主動提出要親自給廖凡頒獎。在之後的慶功酒會上, 梁朝偉對廖凡說:“《白日焰火》給人感覺很溫暖,是海外電影節得獎的最好華語片。”
  錯失影后,桂綸鎂已入第三輪
  據瞭解,《白日焰火》女主角桂綸鎂原本也是影后大熱門,她一直競爭到第三輪。評委們很喜歡她的表演,但考慮到至今沒有影片開過連奪三個大獎的先例,最後還是沒有選她。劇組透露,當晚桂綸鎂哭了多次,但她事後解釋這不是因為錯失大獎:“這本就是一個令人激動的時刻。我的表演是整個劇組給我的,感謝整個劇組。”據瞭解,桂綸鎂在片中扮演一位內心掩藏巨大秘密的洗衣店女工, 為體驗角色,她還曾到東北一家洗衣店免費打工。 編輯: 彭小紅
  
  桂綸鎂 圖/ 東方IC
  【搭檔說廖凡】
  桂綸鎂:他完全活在角色里
  拍戲的時候我真心覺得自己非常幸運, 因為我看見了非常專業的演員。關於廖凡, 我覺得我一直到現在都不知道自己認不認識他。他在拍戲過程中完全活在角色裡頭, 對於演戲是非常認真和非常有要求的。我不知道我認識的人, 到底是張自力(廖凡在《白日焰火》中的角色名字)還是廖凡。
  王學兵:他剛畢業時就戲好
  我跟廖凡這次合作其實沒有多少對手戲,我覺得挺遺憾的。我跟廖凡很熟,廖凡剛畢業的時候演過一個禿頂的中年人,我從那時候就開始知道有這麼個人。當時廖凡還沒出名,但是我看了他的戲後覺得很好。他這些年一直在跟有不同觀念的新導演合作,我覺得這是他的一種突破。
  刁亦男:他為這戲增肥20斤
  廖凡是個特別有決心的人。他為這個電影付出了很多, 比如增肥20 斤,還喝酒, 要把自己喝得很腫。要他改變形象是因為他很帥, 我要他跟周圍的生活融合在一起, 讓他有“質感”。我跟廖凡彼此信任,他很細膩,不用演,他自己的本身性格就很適合這個角色。 編輯: 彭小紅
  
  新科柏林影帝廖凡? 圖/ 東方IC
  【眾星齊賀】
  孟京輝: 刁奕男柏林金熊! 廖凡柏林影帝! 歡呼理想主義的勝利!
  姚晨:恭喜廖凡!振奮人心!
  高 群書: 廖凡、段奕宏、範偉、張譯、黃覺、張默、曹衛宇、王學兵……這幾個人這幾年都會突然爆的, 我知道, 他們既有潛力, 又有神助, 又尊重表演,在製片人眼裡,他們不夠有票房號召力, 不夠俗帥, 演不上大電影的男一號。但他們, 肯定是好演員。潛伏者最值得尊重。
  馬伊琍:實至名歸! 廖凡好演員!
  郭曉冬: 電影節結束了。很遺憾,沒擒著熊。但這將是我一個新的起點。衷心祝賀《白日焰火》, 祝賀@廖凡,祝賀我們《推拿》的攝影@ 拍電影的曾曾。 編輯: 彭小紅
  
  廖凡與桂綸鎂在《白日焰火》中有一段複雜的感情糾葛
  《白日焰火》數字紀錄
  1:廖凡是第一位獲得柏林電影節影帝的中國演員。
  2:《白日焰火》是繼《秋菊打官司》之後,華語影壇第二部在三大國際電影節中,同時獲“最佳影片+ 最佳演員”大獎的電影。《秋菊》曾獲威尼斯電影節的金獅獎, 同時鞏俐獲封影后。
  2:《白日焰火》是柏林電影節史上繼伊朗的《一次別離》後,第二部同時獲“金熊獎+ 影帝”的電影。
  6:導演刁亦男成為第六位獲得三大國際電影節最高獎項的內地導演,此前張藝謀曾獲三次,陳凱歌、賈樟柯、王全安、謝飛各一次。
  7:它是繼《色,戒》2007 年摘威尼斯金獅後,7 年來第一部在三大國際電影節中獲最高獎項的華語片。
  5: 它是第五部獲得柏林金熊獎的華語片,此前分別是《圖雅的婚事》、《香魂女》、《喜宴》、《紅高粱》。
  12:它是第12 部獲三大國際電影節最高獎項的華語片。
  即時錄音
  “《白日焰火》是一個謀殺分屍的故事,很容易做成廉價恐怖片,但編導刁亦男採用了黑色處理,傳承了黑色的批判精神,又自成一體,既不同於經典的黑色片,也不同於寧浩那種色彩濃烈的黑色張狂。它更壓抑,從某個角度講也更荒謬,就像是大白天放焰火,是不合情理的。但現實本來就不合情理,所以,稍微超現實一點反而更接近現實。”
  ———知名影評人周黎明如此評價《白日焰火》。 編輯: 彭小紅
  三大電影節,終於都有中國影帝
  戛納影帝:葛優(1994 年《活著》)、梁朝偉(2000年《花樣年華》)
  威尼斯影帝:夏雨(1994 年《陽光燦爛的日子》)
  柏林影帝:廖凡(2014 年《白日焰火》)
  【主要獲獎名單】
  最佳影片金熊獎《白日焰火》中國
  評審團大獎銀熊獎《佈達佩斯大飯店》(The Grand Budapest Hotel)英國/德國
  最佳導演銀熊獎理查德·林克萊特《少年時代》(Boyhood)美國
  最佳編劇銀熊獎《耶穌受難像》(Stations of the Cross) 德國
  最佳男演員銀熊獎廖凡《白日焰火》中國
  最佳女演員銀熊獎黑木華《小小的家》日本
  最佳藝術貢獻獎(攝影) 曾劍《推拿》中國
  終身成就獎導演肯·洛奇英國編輯: 彭小紅
  (原標題:柏林影帝首次被中國人拿下 廖凡:說不想拿影帝的都是裝孫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f22gfqv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